案例分享

Cases

FARO 雷射掃描儀如何改變了 Poporo Plant 的業務

FARO

2021.02.20

總部設在神奈川縣川崎市的 Poporo Plant Co., Ltd. 是一家測量和設計液化天然氣(LNG)終端的公司。經過五年的慎重考慮之後,該公司近期將 FARO Focus3D X 130 雷射掃描儀引入其工作流程。從那時起,該公司業務領域有了新的拓展(例如虛擬實現 (VR) 協作和海外測量項目),現場測繪效率提高了五倍,實現了快速成長。

效率提高了五倍

在談到效率的提高時,Poporo Plant 總經理、負責現場作業的 Mitsuhisa Maekawa 先生稱:“通過引進 FARO Focus3D X  130,我們的團隊現在只需一天時間就能完成工廠機房的現場測繪,在過去,需要用兩個人花一周時間才能完成這項工作。也就是說,實際所用的工時不到原來的五分之一。”

Poporo Plant 創建於 1969 年,近五十年來一直從事各種管道、建築設計和測繪工作,業務物件包括各種規模的 LNG 終端、化工廠和食品加工廠。除了新建專案以外,該公司還開展日益增多的工廠改建項目,這使得現場測繪對於 Poporo Plant 來說更加重要。
 
在測量機房時,該團隊通常採用鋼尺(卷尺)、數碼相機、鉛筆和寫生簿來獲取各種構件(例如複雜的鋼制框架、管道和閥門)的測量結果。如果具有高度限制,該團隊會基於現場拍攝的照片來估算尺寸。
 
Maekawa 先生說,“只需從機房內的 20 個不同的點進行掃描,我們就能測量該空間的所有實物,甚至是舊圖紙上所沒有的附加設施。這樣,我們能確信所有現場資訊都被記錄在點雲資料中。”
 
在客戶的工廠中所獲取的掃描資料的實例。

理想的選擇: 與 AutoCAD 高度集成

在五年時間內,Poporo Plant 的測量團隊認真地考慮了各種選項,最終在市場上的三維雷射掃描儀中選定了 Focus3D X 130。
 
“我們之所以選擇 FARO,是因為我們用來進行工廠設計的Point Sense Plant(FA RO專有的點雲處理軟體) 和 AutoCAD Plant 3D(AutoDesk 的三維 CAD 軟體)之間具有極佳的資料相容性。”
 
該團隊使用 PointSense Plant 來創建三維點雲模型,然後將其導入Plant 3D,其所有的屬性資訊可以保證完整無缺,從而在創建現有工廠的模型時,為 Poporo Plant 打造更高效率的工作流程。
 
另外,由於 Poporo Plant 已將其重要的天然氣公司客戶的管道規格預裝在 Plant 3D 中,只需在下拉式功能表中簡單地點擊一下,就能顯示備選的管道標準,所以該團隊能利用這些管道屬性輕鬆地創建完整的三維模型。
 
使用這個三維模型,該團隊的成員可以半自動地創建圖紙(例如管道軸測圖)和材料匯總表。
 
一名技術人員正在處理利用 Focus3D X 130 獲取的點雲資料所創建的三維模型。

業務擴展: 虛擬實境和無人機測量

在開展工廠改建專案時,Poporo Plant 的測量團隊發現,僅靠平面圖和幻燈片,很難説明客戶瞭解複雜的管道和設施。在這方面,使用 Focus3D X 130,還使 Poporo Plant 在其客戶中贏得了良好的聲譽。
 
Maekawa 先生對客戶表現出的濃厚興趣感到吃驚,他說: “當我前往客戶的辦公室,向客戶的管理層展示我們的測量結果時,我吃驚地發現,那裡竟然聚集了 20 多位技術人員,而不是兩三個人,這都是因為他們渴望詳細地瞭解我們所完成的三維測量工作。”這家客戶明確地表示,要把 Poporo Plant 介紹給其他客戶。
 
目前,Poporo Plant 的三維測量業務快速擴大至山區的地熱和太陽能發電廠竣工測繪。該公司將無人機獲取的三維測量資料與 Focus3D X 130 獲取的點雲結合在一起,並且通過頭戴式顯示器,以 VR 的方式(實物大小的立體視圖)來演示其測量結果。
 
日本以外的客戶也聽說了 Poporo Plant 的新技術能力,在東南亞,Poporo Plant 曾被要求提供地層變形的三維測量資料。對於 Poporo Plant 來說,引進 Focus3D X 130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還逐步擴大了業務機會。
 
   
Poporo Plant 基於三維掃描資料創建 VR 演示圖像。
關於 Poporo Plant Co., Ltd.
Poporo Plant 成立於 1969 年,該公司從事廣泛的工廠工程業務,包括 LNG 終端和各種工廠的設計、抗震/熱應力觀測研究以及施工作業監督。最近,該公司開始使用三維雷射掃描儀和無人機進行三維現場測量。Poporo Plant 的員工總數為 50 人(截至 2017 年 4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