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融合新知與食品產線專業知識

InfiPoints

2021.08.06

日本 味之素工程顧問株式會社 (AJEC)

背景介紹:

「味之素」(Ajinomoto)是日本最早由胺基酸萃取味精而成名。日本具有規模的製造業,特別是食品,藥品的製程牽涉配方等的機密know-how,因此建廠,及擴廠完工,開始稼動之後的維護工作,盡量不假手于人,自己成立技術團隊辦理,一方面防止know-how外洩,另一方面積蓄know-how,這是製造業成立「工程顧問公司」(Consultants)的背景。「味之素工程顧問」於1973年成立,簡稱AJEC,後來,社會整體的水準提昇,當年的know-how不再是機密,再者,自己公司擴充的計劃減少,乃對外提供顧問服務。

日本地狹人稠,空間昂貴,再者為了提昇價格競爭力,日本着重先作好預備工作才動工,因為施工途中,或施工尾端,才發現錯誤,必須打掉已完成的部份,重新施工,追加成本,延誤工期,造成虧損,傷害商譽。因此,作好周詳、正確的預備才動工,這是InfiPoints普及的背景。AJEC在自己公司內部相關的事業部,流通、共享InfiPoints的3D點雲資料,並且延伸到受託服務的客戶,與客戶共享3D點雲資料,建立與客戶穩固長久的合作關係。

食品工廠的建設與維護牽涉食安的法規與食品的生產管理,因此須要特殊的know-how,並且須要掌握製程中的品管檢查項目。AJEC從母體「味之素」萌芽,累積了可觀的know-how,對客戶能夠提供成套的服務。再者,食品產業近年普遍面臨人手短缺,設備老化的困難,所以AJEC受託的顧問案件增加,須要建立嶄新的規劃手法與施工方法 (川崎事業所總合推進部,小林隆之執筆)。

總推進組Takayuki Kobayashi 先生和項目部Takashi Muraoka 先生

減縮製作施工計劃的前置作業的工時為1/3以下

未導入掃描的時代,為了丈量空間的尺寸,確認配置的方位,須要重複數次到施工的預定地丈量確認,耗費可觀的前置工時。導入InfiPoints之後,可以在辦公室不限次數確認數據資料。前置作業的現場確認工時,減為1/3,效益十分可觀。
過去手持圖紙與客戶討論,現在點雲取代圖紙,雙方不再有溝通的盲點。將CAD model套上點雲資料,可以預先看到將來完工時的景像,也可以在前置階段,及早發現問題點,在施工前修改設計,提升客戶的滿意度 (以上由川崎事業所專案部,村岡隆執筆)。

點雲成為技術服務作業流程的中心

導入InfiPoints後,客戶發現效益超出他們的預期,紛紛請求AJEC擴大點雲資料的流通範圍,甚至涵蓋完工後的維修管理。過去的維修管理仰賴帳冊,及傳票的人工管理,留下龐大的紙本檔案,無法有效運用。InfiPoints將圖面的PDF檔懸掛於點雲,客戶可以迅速靈活使用,並且跨部門使用,包括設備管理,零件補充管理,點檢作業的流程管理,從產線生命週期的觀點,創新設備與設施的維修工程 (以上由川崎事業所總合推進部,小林隆之執筆)。

以點雲為平台,建構雲端的環境,服務客戶

點雲資料的資料量龐大,傳統的資訊系統不敷使用,AJEC導入雲端,將點雲資料納入雲端,客戶可以便捷地取得所需要的點雲資料,作為規劃維護作業的基礎。設備完工之後,客戶自行維護設備,AJEC邀請客戶將與維護作業相關的點雲資料上傳於AJEC的雲端,如此AJEC與客戶建立雙向,互惠,生生不息的點雲資料,共享InfiPoints的價值 (以上由川崎事業所總合推進部,諸橋篤樹執筆)。


綜合推進集團諸橋敦

InfiPoints發揮當年導入階段未想像的效益,廣泛得到客戶的肯定,因此,將擴大點雲資料的運用列為今後發展的主軸。

文章翻譯出處

更多產品知識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