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方案

Solution

雷射掃描儀助航創意藍海

FARO大空間雷射掃描儀實現今韋信息創意設想

2021.01.28

一個好的創意往往意味著一片行業藍海,而如果沒有好的技術手段,就如同想遠航大海卻沒有遠洋船艦,再好的創意也只能擱淺。上海今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有著獨特創意的公司,其旗下的中國369會網是一家事件管理專業門戶網站,是中國第一家專業從事推廣、應用和服務的事件管理諮詢平台,也是國內擁有最先進的會議場地三維資料庫的網絡平台——而這,就得益於今韋信息的團隊發現了來自法如的FARO Laser Scanner Focus 3D S120大空間雷射掃描儀,不僅快速實現了將會議場地數位化三維呈現的創意,領先一步積累了市場,而且還發現了更廣闊的創意可能。

創意藍海

上海今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今韋信息”)是一家橫跨現代服務業、信息行業、會展行業的新型事件管理公司。其旗下的中國369會網別於其他事件管理服務平台的獨特優勢就是擁有國內最先進的會議場地三維實景數據庫。活動策劃專員可以在網站上在線瀏覽全國各地的會議場所,從中挑選最理想的場地。在網站上,活動策劃專員不僅可以看到清晰的三維實景照片,而且可以自由變換觀看角度,甚至可以使用測距功能獲得場地的實際尺寸大小。這大大降低了活動策劃專員的時間與人力成本。 而在中國369會網推出這項服務之前,對於活動策劃專員來說,場地的選擇是一項耗時又耗力的過程。在選擇過程中,活動策劃專員不單要考慮場地報價、場地檔期,還要考慮最重要的場地環境因素。以酒店宴會廳為例,大廳裡是否有立柱、層高多少、燈光效果、裝修風格、建築新舊等,都是需要提前考慮的環境物理參數。因此,為了尋找到一個令人滿意的場地,活動策劃專員至少要跑3至5家場地,甚至是十幾家場地,才能做出選擇。而通過中國369會網,所有的候選會議場地都以三維立體完整地實景呈現出來,甚至還有尺寸參數,活動策劃專員足不出戶就可以輕鬆選擇會議場地。


鳥巢內部在中國369會網的三維實景圖。

 

技術難題

而最開始實現這一切並不容易。從設想到現實的最大障礙就是如何實現這些場地的虛擬實景呈現。一種方式是360度全景照片,但這種方法很快被否決了。因為在當初,這樣的全景照片製作成本高達人民幣1000多元一張,考慮到所需的全景照片數量之巨大,這是一項高昂的成本;而其他否決原因則來自這種方法本身的缺陷,這樣的照片雖然一定程度上實現了場景的可視化,但畫面比較呆板,觀看的角度受限,自由度不高,同時還有一個致命缺陷——沒有資料,無法顯示場地的尺寸資訊。 今韋信息的團隊了解到的另一種方法是建模,通過建立3D模型實現場地的實景呈現。同樣地,成本高昂,令人咋舌。在當時,建一個會議室的模型需要8萬元人民幣,耗時一周以上,考慮到需要虛擬實景化的場地數量之巨大,這種方法也很快被否決了。

新的發現——FARO大空間雷射掃描儀

就在今韋信息遇到這樣的技術難題的時候,一次偶然的在國際會議上聽說了有能通過掃描實現場地數位化的設備,當即通過網上搜索了解了FARO。事實證明,FARO大空間雷射掃描儀是實現今韋信息創意設想的絕佳技術手段。它每秒掃描達976000個點,可以在短時間內大量捕獲現有場景的點雲資料,高達7000萬像素的彩色照相機可以輕鬆創建照片般逼真的3D圖像。120米的掃描範圍足以滿足今韋信息團隊的日常掃描需求。同時,它非常地便攜和易於操作,這對於今韋信息團隊巨大的工作量來說非常重要。 在使用FARO Focus 3D雷射掃描儀後,今韋信息的團隊以每天掃描十幾個場地的速度計劃對全國上萬個場地進行三維實景展示。在項目進行期間,FARO大空間雷射掃描儀幾乎天天在工作現場,無論室內還是室外,都能很好的完成掃描任務。FARO雷射掃描儀的高效工作與今韋信息的創意強強結合,為中國369會網爭取了可貴的市場競爭優勢。 目前,今韋信息的三維場地實景圖通過FARO SCENE軟件的WebShare功能在中國369會網免費呈現,為廣大活動策劃專員服務。當然,在通過FARO大空間雷射掃描儀積累起大量的場地三維數位化資訊後,更廣的業務方向也展現在前。接下來今韋信息還希望實現在線場地設計,在現有的場地三維圖景基礎上,客戶可以通過簡單的軟件操作實現在線設計,將場地的布展效果實景展現,這樣不僅可以方便客戶交接,還可以減少場地佈展的返工。


上海電影博物館在中國369會網的三維實景圖。

更多FARO 3D掃描儀成功案例

更多產品知識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