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福爾摩斯新傳—當三維掃描技術遇到司法鑒定

FARO

2021.02.04

“真相只有一個!” "在獲得所有線索之前,下某種設想性的結論是最忌諱的,那會使判斷出現誤差。”喜歡偵探故事的朋友對這兩句話肯定不陌生,而現實生活中,您知道,或者不知道,都真的有一群人,在踐行著這兩句話,以自身的專業和先進的技術,對一團疑雲的複雜案件進行抽絲剝繭的分析,尋找被掩埋的真相,為事故受難者帶去最後的慰問和光明。而三維掃描技術的出現,為完整記錄現場所有細節提供了可能,成為這些專業人士的有力武器。

專業知識與新技術的珠聯璧合

南方醫科大學司法鑒定中心成立於 2005 年,是經廣東省司法廳核准成立的大型司法鑒定機構,是國家權威司法鑒定中心。其交通事故司法鑒定技術研究所在使用三維掃描技術輔助交通事故鑒定方面進行了持續而廣泛的探索,其應用水準處於全國領先地位。

趙衛東教授是交通事故司法鑒定技術研究所副所長,具備醫學生物力學、電子電路、計算及影像處理等多學科背景專業知識,早在 2011 年就開始探索三維掃描技術在交通事故鑒定中的應用,鑒定中心也於 2012 年購入第一台FARO 大空間雷射掃描儀。此後,趙教授帶領團隊在多個實際案例中探索三維掃描技術的應用,並屢破疑案難案。FARO 三維雷射掃描儀的身影也隨著趙教授團隊出現在全國範圍各事故勘測現場。

FARO 三維雷射掃描儀的優勢

由於面向全國,很多找到鑒定中心的案件都在外地,需要趙教授團隊出差完成勘測,而且由於工作繁忙,每次的出差時間都被壓縮至一兩天,在這種情況下,FARO 三維雷射掃描儀的優點突出。首先,它體積小,重量輕,僅重5Kg,可放在手提箱或背包裡,非常便於攜帶。其次,它掃描速度非常快,每秒可記錄 976000 個點,在幾分鐘內就可以生成周圍環境的精確到毫米級的三維點雲資料。這不僅提高了鑒定人員在現場勘測時的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所有相關的實物及環境資訊都被完整記錄,避免了有用資訊的遺漏,確保一次現場勘測就完成勘測任務,避免了重複出差的時間、人力、財務成本。

而在 FARO 三維雷射掃描儀出現之前,通常的現場勘測方式是皮尺測量以及照片記錄、現場標記。這種記錄方法不僅費時費力,而且在資料的採集上容易出現誤差,甚至有時候這種誤差會誤導案件分析。更大的問題在於,傳統的測量方式很可能會遺漏有用資訊,為後續的分析埋下隱患。
 

三維掃描解決方案在交通事故鑒定中的優勢

趙教授認為三維掃描解決方案的使用為後續案件分析和證據呈現都提供了有利的條件。首先,三維點雲資料能為後續分析提供一個直觀的現場場景。高精度點雲資料能夠高度還原現場環境,從而為身在辦公室的分析人員提供了一個虛擬直觀環境。在軟體中進行分析時,分析人員還可以直觀地標示出痕跡、碰撞點,並進行軌跡分析,從而最大程度地還原事故發生過程,還原的精細程度往往令當事人震驚。

在一個摩托車與貨運拖拉機相撞的案例中,所有的案件口供都指向摩托車為主要責任方,雖然案件有所疑點,但在口供一致,缺乏錄影及中立協力廠商目擊者的情況下,案件無法進行下去。最後,通過三維掃描技術對現場的高度還原以及後續嚴謹的模擬推導,情勢出現了逆轉。“當我把分析得出的事故發生過程一步一步地講出來,演示給相關人員時,拖拉機司機當場就懵了,直接認了。”趙教授不無欣慰地說,總算避免了一樁冤案。其次,通過三維掃描技術進行分析後,分析結果還能以動畫、圖解等非常直觀的形式呈現,配合精密的推理過程,被法庭認可、取信的可能性大大增強。

談到對三維掃描技術在司法鑒定中的應用的期待,“我希望三維掃描技術的應用能在公安交警系統中普及,能在事故第一現場使用, 完整地記錄第一現場。”

趙教授不無熱忱地說道,“那樣我相信就沒有破不了的案子!”原來,一般司法鑒定中心參與的案子都是屬於久攻不下的“疑難雜症”。趙教授這樣的司法鑒定人員,接觸案件時,距離案件發生已經幾個月甚至半年一年是常有的事,面對的往往是交警記錄的二手材料,如照片、現場圖、皮尺記錄的資料等,這些記錄有時候會有關鍵資訊的遺漏, 同時也存在資料不準確的問題。而交通事故案件相較於刑事案件,痕跡的新舊交替很快,因此,一手資料非常重要, 詳盡的一手資料就更為重要。

原來,一般司法鑒定中心參與的案子都是屬於久攻不下的“疑難雜症”。趙教授這樣的司法鑒定人員,接觸案件時,距離案件發生已經幾個月甚至半年一年是常有的事,面對的往往是交警記錄的二手資料,如照片、現場圖、皮尺記錄的資料等,這些記錄有時候會有關鍵訊息的遺漏, 同時也存在資料不準確的問題。而交通事故案件相較於刑事案件,關鍵訊息往往會丟失,或者他們將不得不處理不准確的數據。事實上,由於清理事故現場時間緊迫,獲取詳細的第⼀⼿資料在道路交通事故案件中的重要性遠⼤於刑事案件。

下面的案例,就是趙教授經手的一個經典疑案。

FARO 為無辜家庭伸張正義

車禍發生在淩晨5點的雙向單行車道,兩個家庭遭到重創,一方當事人甲痛失愛妻,另一方當事人及一雙兒女搶救無效去世,只留下經歷了一年植物人狀態的生還者乙,案發後,在事故現場,生還者乙的車停在了逆向的位置,而當事人甲的車處於自己的車道上,由此,交警判定生還者乙的丈夫,即當時的駕駛者,負擔事故的全部責任。

而生還者乙蘇醒來後,一口咬定,真實的逆行者是當事人甲, 對於生還者乙而言,一份事故認定,既關係到丈夫的清白,更意味著高達 200 萬元的巨額賠款。事實的真相撲朔迷離, 只能求助於專業司法鑒定。問題在於,在沒有事故錄影, 沒有目擊證人,且事故已經發生近一年的情況下,事故鑒定的難度也可想而知。經過法院多方諮詢,最終趙教授同意接手此案。

趙教授和助手使用 FARO 雷射掃描儀先後掃描了事故車及事故發生路段,獲取了完整的三維資料。兩輛事故車輛均已面目全非,鑒定難度巨大。三維點雲資料的運用使精確測量成為可能。掃描資料導入電腦後,雙方車輛的變形分析被精確得出,然後通過將兩車對應的痕跡對在一起,得出碰撞結束瞬間兩車的位置關係。將其拉開又看到了碰撞前兩車的位置,清晰的還原了兩車相撞前後的位置變化。再代入地面痕跡的資料,趙教授大致找到了兩車的相對位置,以碰撞點為圓心,通過方程公式,算出了兩車相撞的夾角為 16 度。再結合行車速度,得出結論,當事人甲的車是在生還者乙當時所在的車道內行駛至少40公尺



使用掃描資料重新創建類比。


事故現場的詳細掃描。

 

對此,當事人甲承認這一事實,失去妻子,2 歲嗷嗷待哺的兒子和本不富裕的家庭讓當事人甲在真相面前選擇了隱瞞和欺騙。所幸, 高科技和專業知識的結合讓真相和公正得以伸張。
 

關於南方醫科大學司法鑒定中心

(Center of Forensic Science Southern Medical University)

南方醫科大學司法鑒定中心成立於2005年,是經廣東省司法廳核准成立的大型司法鑒定機構,隸屬于南方醫科大學,集中了南方醫科大學法醫學系、公共衛生檢測中心、廣東省醫學生物力學重點實驗室等優秀人才力量建設而成,設有法醫病理、法醫臨床、法醫物證、法醫毒物、交通事故痕跡鑒定、微量物證鑒定、圖像資料和電子資料等八個鑒定門類。作為協力廠商鑒定機構,具備獨立面向社會開展司法鑒定業務服務能力。

更多產品知識點此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