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現場調查的生產率提高10倍—管道設計效率顯著提高

InfiPoints

2021.08.10

背景介紹:以LNG接收基地港,化學廠,食品廠等的管線設計,建築設計及3D量測為本業。近年,在新廠的建案之外,既有工廠的擴建,改建的顧問委託業務增加很多,因此事前調查施工現場的比重大幅增加。

擴建,改建的事前調查,須要一一量測所有的細節,否則會造成錯誤的施工計劃。因此,事前調查的工作量增加,迫切須要改善工作方法,遂採行以下的改善對策:

改善對策-1:2011年開始評估導入3D掃描儀

經過五年的評估,2016年導入FAROFocus 3D x130。過去兩人編組,耗一星期的機械廠區的現地調查,使用3D掃描一天就完成。時間縮短的原因是過去必須在管線林立交錯的間隙,逐一量測所有的管線,控制閥的尺寸。現在,從現場約二十個地點掃描,得到詳細的尺寸,甚至出現圖紙未載錄的設備,都採得到正確的3D形狀。

改善對策-2:掃描後的點雲處理

當時的設備無法順利處理數量龐大的3D點雲資料,再者,點雲資料困難貼合CAD的資料,以致於後續的管線設計,建築設計困難進行,因此,着手評估可以靈活支援點雲資料的專用軟體。承蒙FARO的推薦,評估InfiPoints,應證了以下的效益:

• 點雲資料迅速呈現。

• 自動抽出配管的形狀精度超乎預期之上。

• 複數套數的點雲順利貼合,順利去除干擾(noise)。

• 作成fly-through(飛翔想像效果)的動畫畫面。作成閱覽用的檔案,提供給尚未導入InfiPoints的客戶,增進業務層面的效果。

• 最顯著的效益在于作成管線,配管的model。


原始點雲數據


基於從 InfiPoints 管道中提取的資料,使用 PLANT3D 進行設計的示例

文章翻譯出處

更多產品知識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