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Cases

利用點雲,同時實現工廠建設的高安全性和高效率

InfiPoints

2021.08.10

背景介紹:渡邊鐵工在日本的北海道及靜岡兩地從事造紙廠,化學工廠的大型槽體,管線的新建與維護業務。因為導入三次元掃描,化解量測高處的難題。

造紙廠,化學廠在室外並列十餘台大型的槽體,在高度數十公尺處敷設複雜的管線。過去,在着手設計之前,必須先架設足夠的步道,或者,安排高架作業車進入工地丈量。作業員不得不長時間站立於高架梯上作業,常常遭遇安全的問題。甚至,不得不放棄困難的量測。再者,業主無法為了配合我們量測的安全而停止設備的運轉,因此,設計的前置作業常常拖延很久。

在這樣的困難之下,常發生設計不符合現場,新增設的管線與既有的管線干涉,不得不在施工的途中,臨時在現場變更管線的設計。為了如期完工,不得不超額聘用人手,吸收意外增加的工作量,造成成本的增加;然而,日本的現場人手短缺,對於我們是重大的危機。

為了解決難題,決定導入有好評的InfiPoints。在導入之前,試用體驗版。與其他軟體比較,InfiPoints可以從大量的點雲當中,自動抽出形狀,速度與效率快很多,其他品牌無法完成的工作,InfiPoints都遊刃有餘,再者,安定性為業界所稱道。

以正確可靠的設計圖面完成正確的作業,設計工時縮減四成,現場作業時間縮減為五分之一。

渡邊鐵工已經完全導入InfiPoints於設計及施工。首先從掃描得到的點雲作成管線及平面的CAD model (模型),之後,在Auto desk Inventor進行管線的細部設計。現場的前置量測的工時大幅度減少,比過去借助想像而成的施工圖的精度提升,也因此,大幅度減少在現場突發的施工變更,現場施工的平均工時縮減為五分之一。從計劃到完成設計圖的工時,因導入3D量測,縮減四成。

InfiPoints將點雲data作成CAD的模型,再將新規的管線與設備等的CAD模型套上,可以看到施工的內容。

偶而必要細看現場;但是,採取自動運轉的產線,不容許我們頻繁進入。此時,祇要取得點雲的資料,就可以解決問題。也可以將點雲可以作成閱覽用的檔案,請業主事先閱覽確認。也可以安排較少機會參與現場的人員閱覽,可以讓全體人員建立共識。

渡邊鐵工也從事大型的幫浦,槽體的製作,安裝。這些作業都須要借助InfiPoints的模擬機能事先確認運送過程是否會發生干涉的問題。模擬的畫面作成動畫,請業主閱覽,可以縮短溝通。這些貴重的資訊,可以代業主儲存、管理,必要的時候,可以善用。


通過使用基於點雲的 InfiPoints 對管道和鋼材進行建模,然後疊加新管道和設備的 CAD 模型來可視化施工內容的示例。


大型設備進廠工作的狀態。未來將使用 InfiPoints 進行此類構建的預模擬。

文章翻譯出處

更多產品知識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