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GEOSPATIAL WORLD 雜誌報導:將空載光達測繪提升到新的層次

RIEGL VQ-1560 II- 最先進的空載光達,幫助詮華國土測繪有限公司分析台灣的地質危險區域。

2021.10.21

對於一個相對較小的島嶼來說,台灣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多山。其原因不難理解——該島位於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的聚合邊界。該國地形複雜,氣候因地區而異。台灣3000米以上高山268座,低海拔地區亞熱帶叢林茂密,對空載光達測繪而言是個挑戰。

真實世界,真實挑戰 Real world, real challenges

詮華國土測繪有限公司是台灣最具規模的測繪與地理資訊服務公司。 為擴展及提昇航空測量業務,於2020年更進一步成立詮華航空股份公司。採用了最新的設備和解決方案,如數位航空相機、RIEGL空載光達、RIEGL車載光達、RIEGL地面光達與多音束..等用於航空、陸地和水深測量的其他先進設備和軟體。 詮華國土測繪致力於高精度資料採集,為政府各部門提供地理資訊系統(GIS)平台開發和分析服務。

台灣位處活動構造帶,造山活動活躍,亦易受颱風侵襲。 十多年來,詮華國土測繪 一直在使用空載光達資料分析地質危險區域,但面臨天氣、地形和其他限制。

最先進的解決方案

雖然不能阻止自然現象或地理問題的發生,但使用現代技術可以幫助找到解決方案。 為了克服測繪面臨的挑戰,詮華國土測繪有限公司選擇了 RIEGL VQ-1560 II,這是一款最先進的空載光達,適用於高海拔地區。 RIEGL VQ-1560 II的獨特優勢包括大視場角(FOV)、交叉發射掃描方式、高脈衝頻率(PRR)、點雲點密度高、分佈均勻,易於穿透植被 。 這些點雲也可用於其他應用,例如 3D 城市模型、交通、工程、林業、電力行業等。

由於時間和成本是任何專案的最關鍵因素,VQ-1560 II 高性能空載光達幫助克服了這些限制,與之前的傳感器相比,透過VQ-1560II高效能光達掃描,相較於以往只需要40%的航線即可完成掃描作業,可有效大幅提升整個飛航效率。以往飛航成本是執行空載光達佔最大比例的經費,大約都是整個計畫比例的30%~40%,透過高效率掃描,未來可望把經費比例降至20%的比例,創造更多的利潤,也可創造更多的時間來針對資料進行後處理解算。

VQ-1560 II 還為航拍員提供了易用性,因為它重量輕且安裝方便。RIEGL的操作介面人性化設計很直觀,也都有相對應的精度報表,很適合交付業主精美的成果報告及完美的資料。

詮華國土測繪有限公司 董事長 王啓鋒:

「高效能的掃描,讓高密度點雲(HD LIDAR)不再是要透過無人機方式來執行,相較於無人機受限山區地形起降,利用航測載人飛機搭載VQ-1560II將來可執行山區大規模高密度點雲掃描,台灣目前已建置全島1DTM資料,然而作為引領台灣的測繪先鋒,我們期許自己能與世界的一流測繪廠商來一較高下」

詮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黃仰澤:

「詮華現在自行擁有飛機、VQ-1560II及多年的資料處理經驗,我們希望把國外運用高密度點雲(HD LiDAR)的經驗引進台灣各種領域(包含電力線巡檢、三維城市、水利防災等),我們期許透過這次高效能儀器設備的加入,能再一次推動台灣測繪空載光達規格的提升。」

無縫培訓和交付

RIEGL 於 2020 年 4 月交付了 VQ-1560 II。但由於 COVID-19 疫情爆發,RIEGL 專家無法訪問台灣進行安裝和培訓。 因此,RIEGL台灣官方經銷商迅聯光電有限公司依據設備交付和適航認證時程制定了硬體和軟體培訓計劃。 RIEGL系統性地提供了從理論和操作到硬體和軟體數據處理的網路培訓。迅聯光電有限公司充當詮華國土 和 RIEGL 之間的溝通橋樑,以確保培訓和交付順利進行。

原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