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方案

Solution

SCAN TO 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2021.01.27

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以建築工程專案的各項相關資訊資料作為模型的基礎,進行建築模型的建立,通過數位資訊模擬類比建築物所具有的真實資訊。它具有視覺化,協調性,模擬性,優化性和可出圖性五大特點。

逆向建模將點雲模型轉換為BIM

使用三維點雲掃描技術,依據目標物之現時現況,包含建物外觀、建物尺寸以及建物位置等,將其掃描成三維點雲模型達到資料數位化保存目的,但點雲資料本身僅是擁有空間座標資料之三維模型,並不含有任何與目標物相關之屬性資訊。而建築資訊模型技術可用參數化方式連結所建置之模型物件與其相關屬性資訊及同步互動等特性,透過逆向建模,並利用點雲模型做為建置基礎,轉換成 BIM 模型。

三維點雲結合 BIM 有助建築施工管理

利用以 3D 雷射掃描儀點雲產出技術與 BIM 技術整合應用,點雲模型可趨近真實呈現物件實際樣貌之優勢,擴展應用至造型更為複雜之建築構件以建置 BIM 模型,讓施工程序以及後續維護管理達到更進一步之構件參數化及視覺化資訊整合等多方運用。

SCAN

Modeling

BIM

鋼構實例應用_高雄某大型鋼構

利用現場掃描之三維點雲製成模型後提供給後面設計者去繪製相關施工圖說(外牆門窗及帷幕牆等)。

REVIT應用實例_台北某豪宅

利用掃描後的三維點雲建置天地壁之實際尺寸,便於爾後室內設計配置。

工廠實例_利用三維點雲建置設備柱位實際位置,便於後續廠房設計

在 AUTOCAD® 和 AUTODESK® REVIT® 中進行現實點雲資料的高效完整的建模,FARO As-Built 平台提供強大的通用和行業特定功能,可以輕鬆、精確、無縫和有效率的在 AutoCAD® 和 Revit® 設計工具中應用點雲資料。

程式支持所有主流雷射掃描儀製造商的資料格式,並且能夠為建築、工程和建造(AEC)的各個行業領域提供參數化二維平面圖和三維模型。

功能說明:

AS-BUILT FOR AUTOCAD

可實現建築構件、管道系統和鋼結構,地形和土木工程項目(如隧道、橋樑或高速公路)的靈活而高效的建模和存檔記錄。

橋樑結構 三維點雲模型化

點雲鋼構模型化 可匯出SNDF格式至Revit或其他第三方軟體

管線設備模型化

干涉分析 碰撞位置紀錄

支援CAD plant ISO圖輸出

AS-BUILT FOR AUTODESK® REVIT®:為高效率模型化掃描資料

FARO As-Built for Autodesk® Revit® 專為需要在 Autodesk® Revit® 中快速、精確地分析三維掃描資料的建築師、工程師和營造廠而設計。借助為 BIM 模型創建、對齊、編輯和分析訂制的功能, 用戶可以遵守建築生命週期內的完整工作流程。為地面、牆壁、門窗、圓柱、橫樑和立柱、屋頂甚至管路藉由AS-BuilT有效率建模。
功能說明:

SCENE連動 直覺式的繪製牆面、管線、門窗等物件

繪製管線

管線配件萃取及調整管線位置

干涉分析 碰撞處資訊列表

在機電及結構專業在土建BIM模型的基礎上,利用點雲即時修正施工圖說減少返工的狀況及現場修正物料的現象。幫助建立準確的施工設計方案,實現直觀表達及智慧資訊管理。

AS BUILT軟體資訊連結

 

更多FARO 3D掃描儀成功案例

更多產品知識點此